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慢性病防治

    日期:113-04-20       

    1. 新陳代謝症候群
    由於近年來科技及醫療的發達、生活習慣多趨向於缺乏運動、高脂、高熱量等不當飲食、肥胖等因素所致,代謝症候群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密切相關,若能在未發生併發症之前及早預防,以增進民眾身體健康生活品質。
    *代謝症候群之判定標準預防方式請參考衛福部國健署網站及代謝症候群學習手冊(附檔)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代謝症候群 :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21

     

    2. 腦血管疾病

    ​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終生的發生率是六分之ㄧ;依據衛生福利部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均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2-4位,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腦中風即使存活後通常會遺留下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失能之後遺症也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不僅造成病患與照顧者沈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腦血管疾病: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13

     

    3.慢性呼吸道疾病(氣喘、慢性阻塞肺疾病)

    氣喘是指受到過敏原或刺激物刺激後,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的情形,依其嚴重的程度可以呈現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品質,是民眾重要的健康問題之一。雖然大部分的氣喘目前無法治癒,但是可以藉由良好的控制來減少或預防氣喘發作。

    「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就是所謂的 COPD(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個人死於COPD,台灣一年更有超過5千人因COPD死亡。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包括了有「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呼吸道疾病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15

     

    4.三高防治(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

    鑑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菸及體重過重為心臟疾病之主要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積極呼籲民眾從小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平時注意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戒菸、少酒、多運動,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減少心臟疾病之發生。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三高防治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23

    :::
    ▲開啟 ▼關閉